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提示

退出全屏

2022-03-10 10:17:00 作者: 所属分类:通知公告 阅读: 评论:Comments Off on 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提示

标签:

全体师生: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相关要求,纳税人需在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2021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1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是指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清算,多退少补”。根据有关要求,我校所有在职教职工2021年退休及有劳务报酬的退休人员有劳务报酬、稿酬所得的学生均需办理汇算

二、为提升纳税人的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带来不便,今年税务部门新提供预约办税服务。需要在3月1日至3月15日间办理年度汇算申报的纳税人,可在每天的6时至22时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3月16日以后,无需预约即可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直接办理。

三、关于个税汇算清缴相关政策,可关注国家税务总局、各地税务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的办税信息。如有问题可咨询税务服务热线12366、个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提供的咨询方式。在核实收入过程中,若对2021年度工资薪金存有疑问,请咨询人力资源处劳资科,电话:0635-8239056、财务处综合科,电话:0635-8239554。

四、操作指南

   1.汇算清缴可通过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推荐使用)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https://etax.chinatax.gov.cn办理。

     2.首次办理的师生,可通过手机应用市场搜索下载最新版“个人所得税APP”进行注册、登录,完成后续汇算操作。

五、注意事项

1.财务处代申报个税时已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作为税前扣除项填报,汇算清缴时无需再填报。

2.学校年终已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方式录入税务系统,教职工可选择将其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通过系统试算,选择税负低的计税方式汇算清缴。

3.若2021年专项附加扣除未填写或填写有误,可在专项附加扣除详情界面内点击“新增”或“修改”,填报后自行申报。

4.切勿点击“申诉”,“申诉”不是“申请退税”,申诉之后,需要税务局端对所申诉内容进行核实,会影响本人正常办理进度及后续纳税申报。如确对某笔收入有疑问,可联系财务处结算科老师,电话:0635-8239107进行核实。

六、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是教职工本人以纳税人身份与国家税务总局办理的清算业务,涉及的补税或退税是教职工与国家税务总局之间直接结算。按照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纳税人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负有自行申报义务,应当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请广大师生务必按要求完成年度汇算退税或补税,以免给本人造成利益损失或其他纳税风险。

附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及相关解读网址:

http://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363/c5172700/content.html

http://www.chinatax.gov.cn/chinatax/n810341/n810760/c5172701/content.html

 

                                                                                                                            聊城大学财务处

                                                                                                                           2022年3月8日

 

 

commentlink